網看免費電影挨告? 智財局:轉傳才違法

 
多人都有用手機看影片的習慣,但最近網路上瘋傳一種簡訊,內容附上免費新電影播放網址,吸引不少民眾點進去觀賞。沒想到最新卻有傳聞指出,只要你點進去看,電影公司可以循著IP紀錄對你提告,甚至已經有人被罰了5萬多元!

 

打開手機,好康大放送,免費電影線上看,這種訊息,很多民眾都有收過,電影網址內容超新,像是LUCY、安娜貝爾等等熱門影片都有,連這部剛上映的電影,也被瘋傳。

 

電影旁白:「這是刊物要的訪問。」

 

免費用手機看新電影,吸引不少民眾點閱,但網路上也出現一個傳聞,如果你點網址進去看電影,電影公司就可以循著IP紀錄,對你提告,甚至有人被抓到,罰款5萬多元,還流傳出一張法院判決書。

 

民眾:「可能會先看是不是認識的人吧(會按)。」

 

民眾:「有收到也不會看,怕會是騙人的,看了被罰錢有可能嗎,有啊我覺得有可能。」

 

實際求證,電影公司說,只有電影上映期間才會抓比較緊,平時不會這麼「搞剛」,循著IP抓人,而智慧財產局也說安啦,民眾如果只有點進去看,不算違法。

 

智慧財產局著作權組副組長毛浩吉:「民眾如果單純傳送網址,點進去看著作內容不會構成侵權,把視聽著作我做一個上傳動作,上傳(或轉貼)到網路上去的話,就構成著作權法公開傳輸的行為,會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,或是拘役或科75萬以下罰金。」

 

怕就怕,民眾看完電影,還開心跟好朋友分享,到處轉貼網址,就真的觸法! 提醒民眾,違法的影片,千萬不要亂轉貼,以免真的惹上官司。(民視新聞 陳姵妡、范繼文 台北報導)

 

新聞影片內容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video.php?v=873053786050537&set=vb.540824855940100&type=3&theater

 

 

新聞來源:http://goo.gl/WcTjKi
駿騰法律事務所關心您 http://law.qik.com.t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