酒駕遭取締 強制車險恐貴2100元 (按次數累加無上限 最快明年3月實施)

酒駕,車禍,保險,強制險 蘋果日報【廖珮君╱台北報導】為配合政府取締酒駕,金管會已規劃,最快明年3月起,只要民眾遭警方取締酒駕,有1次違規紀錄,隔年強制車險保費就加收2100元,2次酒駕,保費加收4200元,按次數累加無上限。
汽車、機車、保險、理賠、車禍、強制險 相關官員解釋,因是採每年續保強制車險時,去看前一年的酒駕違規紀錄,再做累加計算,不太可能會出現1年多繳上萬元保費的狀況。 
 
 

制度採認車不認人

業者則說,保費加價後的同一年度,若沒有任何酒駕紀錄,次年強制車險保費就可恢復原來水準。值得注意的是,強制車險酒駕加費是認車不認人,若車子借給酒駕者開、又被取締,最後要給加倍保費的是車主,而非酒駕者。
 
 

不溯及既往 限汽車

依規定,今年起無照駕駛、初領駕照未滿兩年、或職業駕駛人(例如計程車司機)3大類者,只要酒精濃度超過每公升0.15毫克,開車就屬酒駕上路,比一般酒駕規定更嚴格。
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表示,若酒駕肇事、使他人傷亡,強制車險賠付受害人後,還會再向被保險人(酒駕者)求償。
 
 

強制機車險難降價

日前立委盧秀燕認為,強制機車險理賠率很低、但累積保費盈餘卻很高,認為金管會應再調降民眾強制機車險保費。據官方單位估算,強制機車險恐無再調降空間。